告2016级同学书
 
发布时间 2016-10-14   访问次数 2062

 2016   

同学,你好!欢迎你来到曾获得教育部、国家语委表彰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江苏理工学院就读。我校自1997年起就对师范生实行三证书:即当你的学业完成,要取得毕业证书(第一证书)前,先要拿到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第二证书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证书(第三证书)你才能毕业。普通话和两笔字(粉笔字、钢笔字)的考核是第三证书——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考核的两个重要内容。你的普通话如果不能达到二级乙等(中文师范、小学教育专业文科方向的学生需达到二级甲等),或你的两笔字不合格,你就拿不到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合格证,就不能毕业。另外,非师范生也应参加普通话测试,最低应达到三级甲等水平,文科生应达到二级乙等水平。如果你想考取教师资格证,普通话应达到二级乙等甚至二级甲等水平。因此,会说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会写规范、美观的汉字,是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和水平的最基本的体现。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语言文字基本素质和表达能力,学校专门设立了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简称“语委办”,和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处合署),我们学校也是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点”。语委办旗下有一支教师普通话和两笔字的测试员队伍,其中有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14人,两笔字测试员3人;语委办还会从学生中招聘一批普通话达到二甲以上及两笔字成绩优秀者,经过专门的培训和考核,成为学生普通话辅导员和学生两笔字辅导员。因此,你若需要有针对性地纠正自己的方音,或纠正自己汉字书写的不规范习惯,除了老师、同学的帮助,你还可以上学校的语言文字网http://yywz.jsut.edu.cn/(也可从校园网首页的“组织机构”下拉——点击“党政机构”下拉——点击“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国家、省、学校的语言文字方面的政策和要求,了解如何练好普通话和两笔字的有关知识 ,知晓普通话、两笔字培训、测试的信息和自己考核的成绩等。对于师范生,学校开设《教师技能训练》课(训练普通话和两笔字)、《教师口语》等课程;非师范生可报名上《普通话测前培训》课,课程结束,你便可参加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了。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一切知识与能力的考核前,都有一个对应试内容的训练和掌握阶段,不付出辛勤的劳动,是不可能获得好成绩的。因此,希望你充分利用学校给你创造的良好条件,养成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汉字的好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娱乐等各种场合都要养成开口必说普通话的习惯,使自己的普通话向标准化、规范化靠拢;无论在作业或填写表格时都要注意自己的书写是否规范,是否美观,这样,不仅在测试中能取得好成绩,也会让你成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更强、综合素养更高的人,也会让你在未来的职场上更容易赢得先机,你的人生之路也会走得更加顺畅通达!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了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传承祖国的传统文化。每年国家语委、教育部、省教育厅都会举办一些相关的比赛和活动。每年九月第三周的“推普周活动“、省教育厅举办的“学生规范汉字大赛(软笔和硬笔)“和”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等,这些大赛一般首先会在全校举行,优秀者有机会参加省级、国家级的比赛。另外,语委办每年还会从大一、大二的学生中招聘普通话和两笔字的辅导与监测员。如果你的普通话或两笔字已有良好的基础,并且有志于参加这一工作,希望你前来应聘。你会在这些工作中得到很好的锻炼,也会获得一定的报酬。

如果你想进一步询问学校举办的朗诵、演讲、书写等比赛的有关要求、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有关事项,或想了解报考学生普通话和两笔字的监测员有关问题;可打电话或到语委办来咨询。

     语委办办公室: 28号楼-217室、19号楼105-1室

             话: 86953571樊老师、86953572韩老师、颜老师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江苏理工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 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江苏.常州常锡路西育英路2号 Email:tctcpzx@jstu.edu.cn 电话:0519-6999793